西双版纳州交警支队车管所窗口民警的一天

作者 :赵建军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15

针对车辆管理办证窗口如何服务?

在服务群众领取驾驶证有哪些积极作为?

给群众带来哪些便民利民措施?

 

2月19日,记者现场体验和感受了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派驻政务中心办证窗口及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简称科目二)、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简称科目三)民警的一天工作。

8:40分,负责在西双版纳州政务中心大厅车管所窗口的民警杨桂萍第一个走进大厅,稍后,辅警吉晓瑜、玉应罕等陆续到来,几分钟后,窗口的9名服务人员全部到位,大家开始整理各自案头资料、启动电脑。

8:55分,杨桂萍嘱咐同事再检查一下设备,是否正常。

 

快捷服务,4分钟领到换发驾驶证

9点整,政务中心大厅的大门刚刚打开,10多名群众一路小跑来到交警窗口,只为了抢到一个好位置。

阮女士因驾驶证信息变更,和丈夫两人早早来到大厅排队等候,第一个向窗口递交申报资料。

9:04分,当阮女士拿到崭新的驾驶证后,非常激动,不停的翻看。并告诉记者,太快了,只说了几句话就领到证了,节省了很多时间,等一会可以去办其他事了。

据介绍,由于驾驶证信息不对,阮女士出门时非常麻烦,经常为了核对信息耽误很长时间。

杨桂萍接过一名群众递过来的驾驶证看了看,告诉对方,驾驶证快要到期了,要记得及时更换……

杨桂萍告诉记者:“在这服务窗口,每天都是这些简单的话语,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刚刚开始,有些年轻人就会心烦气躁。经过一段时间,大家都明白了,只有讲明白了,才能让群众少跑路”。

 


突发事件考前备考,考试顺利进行

由于2月18日下午,景洪城区突发狂风,造成部分输电线路变压器损坏,车管所的系统出故障,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考试。车管所相关负责人积极汇报,第一时间协调相关单位和技术力量进行抢修。直到第二天上午9点后,才逐步恢复了科目三、科目二考试场地信息系统,开始考试。

9:25分,“心态要平和,不要慌,要沉着冷静……”负责科目二场地的民警师迈开始为当天参与考试的63名学员进行考前指导。在细节上,如每个项目都有时间,时间非常充分,不要着急,注意安全等细节上做了近一步强调。

9:30分,科目二正式开考,师迈在电子监控屏幕前,看着每个监控探头发回的图像。

师迈笑着说,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一直盯着电子监控屏幕,发现有什么异常,才能第一时间和现场协助考试的工作人员沟通。

今年7月就要退休老民警师迈,由于长期在科目三考场当考试员,身上留下了多处病痛,组织上考虑到他身体不好,2018年初调整到科目二考场的。

“针对突发事件,加之19号考试人数较多,共有206名学员考试,又是传统节日元宵节,就协调了支队优秀考试员参与监考,整个场地投入15辆考试车,15名考试员参与监考。” 科目三考试负责人李咏泉说。

11:50分,科目三考试场地考试员徐嘉斌监考的51号考试车返回场地,结束了上午考试,该车完成了5名学员考试。当天上午,全部考试员共完成了76名学员考试。

13:06分,考试员肖开民负责监考的41号车开始了下午第一辆车考试,16分钟后,该车考试学员顺利完成考试,走到签字台确认自己的成绩。

请77号的张某某、78号的岩某……到考试区准备上车,候考区大厅的叫号声连续广播着,现场的每一位学员都在用心的听着,盯着滚动电子屏幕,生怕自己错过了考试。

 

下午两点,科目三学员考试过半

14:00分,电子屏显示已经完成考试118人。李咏泉指着滚动的电子屏告诉记者,今天的考试比较顺利,应该会早一点完成考试,各位学员可以早点回家过节了。

14:15分,看到肖开民边走边揩拭额头的汗水,回到值班室,李咏泉急忙打招呼,递上水,肖开民接过水杯一口气就喝下去了一半。舒了一口气说道,下午可以,考试的4个人都是比较顺利,全及格了。由于长时间一种姿势,肖开民不停地拍打着有点麻木的腿。

“近一段时间,景洪中午的气温一般都在28到30度,还不是太热,再过一段时间,温度高了,由于考试学员不停上下,车里温度高,特别闷热。” 李咏泉说到,考试员经常是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再加上不能乱变换姿势,好多人都落下病根,不是腰椎有毛病,就是关节有问题。


16:18分,肖开民负责的41号车返回场地,完成了当天负责的15名学员考试。

当最后一辆考试车34号车返回场地,记者看了看,指针刚好定格在16:46分,标志当天的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17:00分,李咏泉召集各位考试员开了个短会,总结了当天存在的问题,针对工作中的不足及下一步的要注意的事项作了要求。


17:05分,科目三考场的考试员开始收拾各自手头事情,结束了当天的工作。

李咏泉看着大家都走后,望着熟悉的慢慢远去背影,喃喃自语到:“今年的元宵节都可以和家人团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