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一天

作者 :赵建军 来源 :云南法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15

  

  在每个法院,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在梳理案件、接访群众,就是在外四处奔波,冻结、查封、调解……为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坚决和“老赖”抗争到底。他们不是在执行,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

  2月25日,记者走进景洪市人民法院执行一线,感受执行法官维护群众利益的全过程。


  8:20分,“现在开会,下面就执行工作表格的编排和应用进行说明……”景洪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每周例会准时召开,局长杨维丽就一周的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

  “大家要统一着装,带好相关执法记录仪,针对当事人的过激行为一定要沉着冷静,固定好证据,妥善把事情解决好……”会议最后,景洪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郑成琼就下午到被执行人家协调救助事宜进行强调。

  9:01分,散会后,执行法官陈琛刚进办公室,一件申请执行案子当事人,就该案是否能发布悬赏公告进行咨询。陈琛从迈进办公室那一刻起,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打进来,陈琛的手机和座机就响个不停。

  9:40分,在处理好手中急需解决的事情后,陈琛和干警冯应水及申请执行人代表驱车前往一起质押拍卖土地所在地现场。

  10:05分,陈琛一行到达现场,在看到一处开发项目售楼部所标注的地块疑似被执行土地时。他首先拍照、录像固定好证据,并协调了现场的工作人员,联系上了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明确告诉对方,该地已经被法院查封,正在走拍卖程序,是不能开发的。

  在协调好后,陈琛和冯应水来到执行的所属土地,拿出随身携带法院封条,粘贴在大门上,白纸黑字及法院的大红公章在阳光照射下格外醒目。


  记者看到该宗地块紧邻寨子旁边,四周建有围墙,只有一处可以进出的地方有两扇铁门,被死死的锁着。透过铁门往里看,只见里面杂草丛生,靠近门口处,有一堆红砖。


  11:05分,陈琛一行返回单位,面对桌上一摞一摞的案件,整理出哪些是最新执行案件,失信被执行人是需要录入信息平台的,哪些案件是需要去银行查封、冻结账户的,哪些案件是需要去失信被执行人家里了解情况的…都分门别类的用夹子标注,一一摆放好。

  15:00分,郑成琼及执行局的执行法官、干警一行10人从单位出发,到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执行人岩某家。

  郑成琼告诉记者,鉴于此次工作的复杂性,为确保此次调解工作成功,法院协调联系了辖区派出所、双方当事人所在地政府、农场有关负责人到场,特别邀请了西双版纳水滴计划公益团队的负责人杨丽娜参与进来,期望通过社会的力量帮助申请执行人度过难关。

  在路上,主办该案的陈琛说,案子是一件疑难杂症,各种曲折不是几句话能讲清楚。据介绍,案子发生于2013年4月21日,被执行人岩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与申请执行人粟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相撞,造成粟某壹级伤残,后交警部门作出认定,岩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同年10月22日,申请人向法院提起诉讼。2014年7月24日,法院作出判决,由保险公司支付交强险赔偿12万元,岩某赔偿81.86万元。后保险公司赔偿到位,岩某在执行27万余元后,因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依法终结了此次执行程序。期间,申请执行人的父亲多次到法院表达诉求,经市法院协调向景洪市政法委申请了司法救助13万余元,才使申请执行人息诉罢访。

  由于粟某的伤情比较严重,经一段时间治疗,虽有所好转,但还不能自理,后期仍需一大笔费用来医治。2018年2月28日,申请执行人再次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岩某赔偿各项费用。后双方达成和解,由岩某赔偿粟某110余万元。同年8月,粟某父亲向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书,法院立案后,向岩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查控被执行人岩某财产,发现岩某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岩某所属村委会也为岩某出具了贫困证明,岩某本人也表示与其让粟某来家里吵闹,还不如法院把其本人拘留了,法院于2018年12月25日,对岩某采取了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期间,粟某被父母带着到被执行人岩某家吵闹,双方也多次报警。

  今年2月18日,粟某被父母带着又到岩某家商讨,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并将粟某遗弃在岩某家。岩某致电要求法院再次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同时粟某父亲提出要求岩某要么照顾粟某的起居,要么拿出30万元让粟某去做手术。

  陈琛无奈的摇了摇头告知粟某父亲,这些条件根本无法满足,最终商定了2月25号到被执行人岩某家解决问题。


  16:30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驱车49公里到了位于勐龙镇的被执行人岩某家。

  当到岩某家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幢老式的杆栏式傣楼,旁边的邻居都是崭新的傣楼建筑,而只有岩某家的房子有点破旧,显得极不协调。

  粟某的母亲看到郑成琼、杨维丽、陈琛一行来到后,情绪非常激动,哭个不停,粟某看到母亲在哭,自己也言语不清的啊啊大叫,现场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

  “大姐,不要哭,要是哭能解决问题,大家都陪你哭,今天是来解决问题的,我们今天还请来了水滴计划公益项目负责人来了解情况,我们希望通过社会的关注,用社会的力量来帮助你们度过难关”郑成琼首先打破僵局。


  在杨维丽和陈琛的劝说下,粟某的母亲、父亲及村组干部到了阁楼上开始调解。

  由于被执行人几年下来的赔偿,已经不堪重负了,岩某的父亲出走,至今未归,媳妇也于去年离婚了。

  调解中,双方的分歧较大,再加上粟某的父母质疑岩某有偿还能力而不履行,在法官见证下,翻看了家里几个箱柜,结果是一无所获。

  18:09分,粟某的父母情绪激动,收拾好东西,要自行离开,现场的气氛又一次紧张起来,甚至有点剑拔弩张。

  此时,郑成琼、杨维丽、陈琛协同杨丽娜上前积极劝说,通过社会的力量来支持帮助,问题肯定能解决的……经过不断地劝说,反反复复做工作,粟某的父母情绪有点缓和,并答应了所提方案,问题暂时得到解决。目前,经过协调,由被执行人岩某筹借3000元现金,安排粟某住进医院,西双版纳水滴计划公益团队正在通过社会力量积极地筹措手术所需费用。

  20:45分,杨维丽、陈琛一行拖着疲惫回到单位,空荡荡的办公区,几个瘦小的身影走向各自办公室……“虽说忙一些、累一点,但能为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出点力,能把老百姓的‘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还是值得的!”执行法官杨润光微笑着说。

  这就是执行法官们的一天,琐碎、忙碌、平凡,没有法锤起落的威严,没有是非决断的气势,却在点点滴滴鸡毛蒜皮中实践着“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诺言。

  据郑成琼介绍,2018年,景洪市院执结案件的数量、兑现标的金额都居西双版纳州基层法院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