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逆行者”——骆斌

作者 :荣 耀 来源 :勐腊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1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安民警带头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这些可敬可爱的“藏警蓝”们冲锋在前,正为打好防疫阻击战默默奋斗着。

骆斌就是其中的一员。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保持着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兢兢业业,勇于担当。2020年1月,骆斌任勐腊县公安局勐仑派出所所长。当疫情来袭,他毫不犹豫,奔赴战“疫”第一线。 

 

一腔热血铸警魂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骆斌及时收集整理有关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向全所民辅警宣讲新冠肺炎的危害性、传染性,并组织学习如何做好新冠肺炎个人防护,在思想上为大家打上一剂“预防针”。

1月20日,勐仑派出所接到浙江籍游客马月某、刘韵某求助,在网上预订了某连锁酒店春节期间五晚的两间客房,已经支付了房费32936元,因马月某发高烧,又正值疫情时期,不能按期入住。酒店因管理规定不予延期入住,希望派出所予以协调。

 

得知这一情况,骆斌多次带领社区民警积极协调酒店方和勐仑卫生院,经医疗部门确认马月某只是普通感冒后,为其争取到延期入住,不仅成功挽回游客经济损失,还打消酒店的后顾之忧,得到了双方的高度评价。

同时,骆斌还组织社区民警深入摸排已在网上预订酒店,但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入住的情况,并积极协商解决。

 

疫情面前显忠诚

自勐腊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勐仑派出所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在小磨高速公路勐仑服务区、勐仑镇大卡村委会么等老寨等区域设立堵卡查缉点4个。


 1月24日,西双版纳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骆斌深知,勐仑镇作为勐腊县的“北大门”,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肩上的责任重大。疫情爆发时正值派出所春节调休期间,警力严重不足,为防止疫情向勐腊传播,他立即赶赴防疫第一线,将妻子和幼女托付给岳父岳母,到堵卡点值班执勤,向过往车辆进行疫情宣传和劝返工作。

 

每天堵卡点执勤结束后,又组织警力对辖区内滞留的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对涉及疫情重点关注人员进行全面核查,不惧危险,与疫情重点人员面对面接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警察就是一个标兵......”在骆斌身上得到了体现。他以身作则,在派出所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以党员带团员,以民警带辅警,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情暖全所保安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骆斌深知新冠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地影响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派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同样重要。

 

他及时制定了派出所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所内防疫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在勐腊县公安局物资配发之前,主动向镇内单位、医疗部门借取防疫物资,要求派出所民警及进出人员每天测量体温,自费购买消毒液、消毒粉对派出所办公区、住宿区、食堂等部位每天至少消毒两次,自费购买酒精对每天外出执勤的民辅警进行消毒。

从决定成立防疫小组那一刻起,骆斌就做好了时刻“冲锋陷阵”的准备,他深知在这种特殊时期冲在前线会有怎样的危险。

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骆斌没有半点的犹豫和退缩,而是主动站在了“防疫”一线。虽然身体很累,但是心里始终有一团火在燃烧,他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