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 :依波凤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27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为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不断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执法质量和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一是强化执法权力监督制约,执法质量显著提高。公安机关全面落实受立案改革要求,完善受立案审查工作制度,落实受立案工作责任,加强对受立案的日常监督。落实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制度,坚持办审分离,由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重点执法环节统一审核,强化了源头防控和过程监督,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二是推动警务公开,执法公信力持续提升。公安机关依托“执法公开管理平台”,实时全面公示执法办案信息,除了行政处罚和刑事案件外,对符合公开的案件信息全面进行公开,2019年,发布执法公开通报20余期,对办事服务流程,服务监督电话等信息进行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推行现场执法活动视音频记录制度,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避免违规执法、违法取证的发生,执法质量和公信力得到持续提升。

三是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公安执法体系逐步完善。州公安局积极构建符合我州实际的公安执法体系,2019年出台公安执法制度18个,为规范执法提供了有效的操作指引。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快速办理偷越国(边)境行政案件指导意见》,有效促进了行政案件快速办理规定的落地,为全州公安机关开展快速办理偷越国(边)境行政案件办理提供了法律依据,为基层一线实战部门提供了法律支撑。

四是推进执法办案场所建设,执法规范化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公安机关把执法办案场所建设作为深化执法规范化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工作,通过建设改造,打牢硬件基础,改善执法条件,有力促进执法工作更规范,民警执法更安全。勐海县公安局以勐遮派出所为执法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改造办案场所面积约2800平方米,先后完成6个派出所的审讯室及审讯室系统的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