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玩着“游戏” 就把普法工作给做了

作者 :赵建军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06

近年来,普法工作已经从传统的“高压式、灌溉式”向“以人为本、因需普法”转变,面对新形势,勐海县司法局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以创新精神谋划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在西双版纳州推出首创的“游戏”新颖普法宣传举措,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打开新局面。  

为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该局把勐满司法所辖区的勐满镇中学作为试点,并选取了119班作为普法实验班。同时,围绕和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精心编排了“游戏”宣传模式,把普法与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广大师生更好地融入到学习法律知识中,学会自觉遵纪守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  

截止目前,勐满镇普法实验班成功举办了禁毒、交通安全、宪法、校园欺凌、反电信诈骗等8期普法活动,受教育师生500多人次, 取得阶段性成效,开创了一条勐海普法新模式。

“游戏”普法 普法实验班开班红  

9月17日,勐海县勐满镇普法宣传实验班在镇中学开班。开班第一期活动以“探寻生命的意义”为主题,设计“桃花朵朵开、解手链、感恩的心”等游戏,向全体队员传递感恩、自信、团结的正能量。游戏中,以互动形式宣传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充分挖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以游戏突破惯性思维,强化沟通合作,让学生在温暖的氛围中感受生命的美好。强调法律是一种规则,只有在法律框架内行事,才能为自己赢得自由和成功。  

勐满司法所长蒋雨涵介绍,当天的实验班开始时,队员们叽叽喳喳的闹个不停,当大家都慢慢融入到游戏中后,当耳目一新的“游戏”节目进行到一半时,队员都来兴趣,很快就进入各自所扮演的角色,“游戏”普法结束了,大家都意犹未尽,久久不愿散去。  

“游戏”普法 读懂中国梦个人梦 

10月10日,勐满镇普法宣传实验班第三期以“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通过游戏活动向学生宣传宪法知识。通过seven up、无敌风火轮、听乐传花等团体互动游戏,培养学生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以及相互理解、信任的意识,使团队更具合作和奋进的团队精神。采用问答形式向师生宣传宪法知识,培养师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和能力。活动中,队员分享了自己的梦想,讲出自己对于中国梦的理解,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做出哪些努力。“我的梦,中国梦。我爱你,中国”当所有队员喊出响亮口号后,活动结束,使中国梦和队员的个人梦紧密连接,让宪法与师生关系更加密切。  

“在第三期活动结束的第二天,就有同学前来询问,下一次的游戏活动什么时候举办,不会取消了吧。”勐满镇中学校长罗俊如实说。据介绍,通过三期的“游戏”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已经深入同学的心中,整个班级的面貌焕然一新,学生也会主动带一些宣传资料回到村里发放。  

“游戏”普法 别让表达阻止了爱  

11月14日,勐满镇普法宣传实验班第六期以“别让表达阻止了爱”为主题,主要向师生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和如何学会正确表达。活动中,通过活跃的游戏气氛,深入学习反电信诈骗知识,提高防范能力。活动当天,是班级中年纪最小、平时较为调皮的宁显陈同学生日。蒋雨涵精心准备,给每个队员准备了一块小蛋糕,在温暖美好的氛围中给宁显陈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当集体唱起《生日快乐歌》时,宁显陈激动的泪流满面,他告诉记者,这是他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罗俊介绍,该期普法活动,通过游戏,队员领悟到如何学会正确表达,明白如何做到倾听、理解和尊重他人。做到相互信任、理解、支持,营造团结奋进的团队氛围,体验坚持和成功的快乐。目前,该普法实验班的综合测评已经成为了年级拔尖班,各项考核都排名第一,在学校起到示范带动效应。  

“游戏”普法 明白青春只有一次  

12月15日,勐满司法所普法实验班第八期以“青春只有一次,远离违法犯罪”为主题,通过法律知识宣讲、以案释法、团体互动游戏等形式,向学生详细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等相关内容。活动结合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剖析未成年人犯罪特征和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通过互动游戏培养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和信任度,让队员感受到青春的美好和珍贵,主动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并鼓励所有队员珍惜所拥有的,勇敢追求更好的,为自己的人生赋予更多价值和意义。  

活动最后,所有参与队员发自内心地喊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青春只有一次,远离违法犯罪”的口号,结束了2019年的最后一期普法教育宣传。  

勐海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举办的8期宣传实验班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效果,通过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手段,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打开新局面,该局将在今后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工作中,继续保持开拓创新,让法治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